道德模范-龚书生老师 

人物简介:龚书生,男,19797月出生,皖西学院教师。2018年被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评为年度贡献奖,2018-2019年度被评为六安市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被六安市评为首届“最美献血者”称号。2021年被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评为优秀队员奖。2021年被皖西学院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事迹简介:201510月加入六安市蓝天救援队。现为安徽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六安市红十字会培训讲师,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培训组负责人之一。2015年加入六安市蓝天救援队以来一直致力于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培训应急救护员人数超5000人,参加普通培训场次超100场,培训总人数超5万人。自参加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以来,他积极参加各类应急救援服务,不辞劳苦,不求回报,是新时代年轻人的榜样。他热心公益事业,始终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生命因此而美丽


一 救灾防疫 默默奉献

 “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志愿、奉献的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团结友爱、自助助人,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2015年秋天,龚书生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自从宣读了蓝天救援队的入队誓词,他便铭记于心,并以此作为日常行动准则。自从加入蓝天队伍,他便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与方向,积极参加各种救援、培训以及寻人任务。他带着无限真心、怀着一腔热血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无惧无畏、无怨无悔。

20224月,疫情又一次突袭六安市,这次的疫情来的猝不及防。六安市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迅速集结了80多名志愿者。作为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他义不容辞的加入到其中。在抗疫期间,他临危受命被调入到秘书组,负责做任务数据收集整理,媒体外宣工作等。为了了解到一手的数据以及队友一线抗疫工作,每天他都要和前线队友进行沟通。一方面给他们打气鼓励,一方面又要叮嘱他们要做好自身防护。虽然没有参与一线任务,但这后台工作也是千头万绪。作为皖西学院的老师他每天还要给学生上网课,批改作业、讲解作业。蓝天大量的数据整理工作怎么做?时间不够怎么办?他就只能放弃他的休息时间,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甚至半夜,睡眠时间少之又少。                                          

因为在疫情期间,他的妻子作为六安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一线抗疫工作,所以他的肩上还有着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这就是他,别人望而却步、无可奈何的事情他却能做的井然有序、井井有条。


二  救护培训 救人水火

2017年的夏天,叶集有4名小朋友溺水,蓝天救援队紧急集结前往救援,他二话不说就应召前行。可孩子已经溺亡,蓝天也无力回天。看着与自己家孩子差不多大的小朋友的遗体、听着死者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他的心仿佛揪成了一团、眼泪也瞬间盈满眼眶。这一次他的内心触动很大,他更深刻的认识到,防大于救,安全防范离不开安全知识的宣讲!

2017年开始,他便走上了公益知识培训的道路,培训应急救护员人数超5000人,参加普通培训场次超100场,培训总人数超5万人。每年暑假前夕,都要给中小学生上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通过防溺水安全教育,六安市青少年暑期溺水案例逐年下降。

他也在2018年获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贡献奖。2021年获得六安市蓝天救援队优秀队员奖。这就是他,一个从一线救援到应急救护培训始终不忘初心的老师。

三、 带头献血 大爱无疆

2014年,他无意间接触到无偿献血,得知献血可拯救他人生命时,便经常组织学生进行无偿献血。后来,他作为皖西学院知行驿站的指导老师,一直致力于向学生宣讲无偿献血的知识,开展大学生无偿献血问卷调查等。知行驿站也是皖西学院对接六安市中心血站的学生志愿组织。在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知行驿站每学期都会组织数次无偿献血活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2021年他的《无偿献血预约系统V1.0》软件著作权申请成功,为更加高效的开展校园献血打下了基础。

为扩大无偿献血队伍,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增强高校学生参与无偿献血的意识,2021317日,六安市首家与高校合作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在皖西学院正式揭牌,给广大大学生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每年组织献血时,他都带领学生提前两周在学校组组宣传,知行驿站志愿者值守银杏大道,告诉学生们无偿献血的好处,并且在校园内开设专题讲座,广泛宣传和普及无偿献血知识,让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他通过宣讲告诉学生无偿献血是爱心、是奉献,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能于危难之中抢救患者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衡量的。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当然他自己也带头献血,给学生们以榜样的力量。在一次活动中,有六百多名学生自发前来参与献血,他很欣慰也很感动。他看到的是学生的勇敢与博爱,看到的是学生对献血知识的了解、对献血信念的坚定。


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和全省血液保障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市血液库存也频频告急。面对这一困境,皖西学院团委率先组织学校志愿者“为爱逆行,捐献热血”,掀起了一次无偿献血活动的高潮。20201113-15日,皖西学院共组织师生1011人参加献血,捐献血液284500ml,创造了我市单次团体献血活动参与人数和献血量的新高。

八年来,他一直坚持组织皖西学院学生无偿献血,为我市的献血事业,贡献力量。2018-2019年度被评为六安市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被六安市评为首届“最美献血者”称号,2021年获得皖西学院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四 稚子教育 榜样力量

回忆起这几年大大小小几百场的公益救援之路,他最为愧疚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周末的时候要参与应急救护培训,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有时候半夜接到任务,要赶往一线参与救援,妻子又在医院值夜班。“怎么办?去还是不去?孩子怎么办?”看着熟睡的儿子,他心里想:“没事,在天亮之前赶回来就好。”就这样,他摸了摸儿子的脸,便立马换上蓝天制服前往救援一线。

202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这几个字眼跃入我们眼帘,这是生命与病毒的对抗。成千上万名志愿者义无反顾纷纷请战,勇敢“逆行”于一线,而他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儿子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听爸爸说,在疫情发生的时候,蓝天救援队作为一个民间公益者组织,一开始只对敬老院、学校和无物业的小区进行消杀,后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学校联系蓝天救援队要求做消杀。因为救援队志愿者比较少,而消杀的任务又非常多,所以每次爸爸都是早出晚归,而且也非常累。但爸爸每次回来都跟我说,他们做的事情比较有意义。爸爸作为一名老师,还担负另外一个任务,就是给很多学生线上讲防疫知识和心理防护,我也听过爸爸上的课,爸爸讲的非常好......”“像我爸爸一样的人很多很多,他们虽然做的都是很平凡的事情,但我感觉他们都是最棒最可爱的人。今后我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长大做一个热爱国家的奉献者......”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的烙在了孩子的心里。他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六安,有这么一位志愿者,他真诚奉献、不求回报,数年如一日行走在公益的路上;他用三尺讲台宣传应急救护知识,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