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桥梁-金俊成老师

 



一、基本信息

金俊成,男,汉族,1982.12,中共党员,现任皖西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六安市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科学技术界主席。这些年来,他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最光荣、最圣洁的事业。

二、事迹内容

        爱我所爱,站好三尺讲台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金俊成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管走的多远,永远不能离开三尺讲台、一支粉笔。他先后承担了三门专业课和四门实验课,连续多次获得教学考核优秀,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同行的好评。在教学过程中,他一丝不苟,认真严谨,他不仅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更注重给予他们专业且全面的引导,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并在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学会感恩,让学生明确自己作为炎黄子孙的那份光荣和责任。此外,在教学中,金俊成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梦想和兴趣爱好,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以及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引导学生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分析问题。在教学的同时,金俊成老师也十分重视教学改革,主持省级重大教研项目,主编专业教材等。新冠疫情期间,金俊成老师仍坚守在自己内心的三尺讲台上,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他利用视频课的优势,积极与学生线上对话,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把枯燥的专业知识转化成简单的日常知识,确保学生准确理解、扎实掌握。课后针对学生的留言,一一作答,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为疫情期间学生的正常学习保驾护航

立足地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高校教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都是肩上的职责,金俊成老师也深知做好科研可以更好地促进教学、回报社会。近期,金俊成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安徽省重点研发等项目,发表科研论文50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家企业,为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连续6年获得高校(科研院所)优秀挂职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三次如在鲍氏天盖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挂职期间,帮助公司解决抗菌防霉技术难关,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具有永久抗菌作用的银硅复合抗菌剂的制备工艺”已成功应用于省861重点工程项目—国家小球训练基地、4A级风景区—悠然南山等难度较大的工程中。此外,该项技术也成功应用于六安市海洋羽毛有限责任公司,帮助公司解决了羽毛、羽绒的持久抗菌难题,并与企业共同成功申请了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功能性羽毛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疫情期间,金俊成老师勇于担当,他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迎难而上,自觉响应国家、学校号召,帮助多家企业献策献计,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渡过难关,为地方经济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这些年来他一直探索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中,同时他又将研究成果在企业中的应用反哺到教学活动中,使教学活动和研究成果在企业中的应用融合发展、同步推进,促进高校和企业在校企结合、产学结合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中的引路人

工作以来,金俊成老师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理念,在兼职辅导员期间,金俊成老师带的班级有一名孤儿,性格上比较孤僻,不爱与人交往,也不爱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金俊成老师作为他的辅导员,内心充满了忧虑与同情,要求同学们和自己不仅要在学习上帮助他,更要在生活上关心他。在课余时间金俊成老师经常和他聊天听他倾诉,为他鼓劲。金俊成老师相信用自己的真情一定可以感化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他变得活泼开朗了,学业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毕业之后,这名学生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说“他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其他的孩子”。金俊成老师就像学生们的心灵导师,唤醒了学生内心的真谛,即使岁月变迁,回忆起与心灵导师的相遇,这种内心的真谛依然会被点燃

十余载,辗转多个岗位,金俊成老师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他经常鼓励和帮助考研的学生、与他们交流备考的方法。他精心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废寝忘食的在实验室指导学生,他像一部拧紧发条的机器,不知疲倦的运转着,两次晕倒在实验室,醒来的第一句话却是“实验成功了吗?”他爱岗敬业的精神,带动和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小小的成绩的取得,都让激动不已,因为深深地爱着的每一位学生,学生们的每一次成功,都是金俊成老师得到的最大的安慰。

  1. 主要荣誉

工作十余年来,金俊成老师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志存高远,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自觉履行科教兴国的神圣职责,能教善导,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扎实有效开展科学研究。金俊成老师的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企业,先后获得“全省模范教师”称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安徽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提名奖、安徽省科技成果三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六安市政府特殊津贴等省市级以上荣誉18项,用扎实出色的工作业绩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弘扬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