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下午14:00,材料与化工学院在C101举办了绿色化工与新材料博士讲座报告会,潘攀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Fe3O4磁性纳米复合材料在生物质衍生物转化与检测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26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摘要:潘攀介绍了生物质衍生物的主要定义和应用前景,以及生物质平台分子在绿色化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对开发的系列Fe3O4磁性纳米复合材料的演化过程和开发目的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Cu/Fe3O4Fe3O4@SiO2@mSiO2-TaOPO4Fe3O4@SiO2@mSiO2-NH2-Cu(Ⅱ)Fe3O4@SiO2@mSiO2-MIPs等纳米复合物结构特征及在生物质衍生物转化和检测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对铁基磁性复合材料在绿色化学领域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

主讲人简介:潘攀,男,博士,202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生物质化学与工程专业;20227月加入皖西学院。主要从事生物质平台分子的高值转化研究,以及小分子药物合成工艺开发。近四年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四篇,以第一发明人(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撰写并授权发明专利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