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 西 学 院 文 件

院发〔2019118



关于印发《皖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皖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皖西学院

20191213



皖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效用,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总体格局。

(二)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结合,构建“专业育人、课程育人和课堂育人”相统一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1.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学基本规律,精心设计课程、认真组织教学,促进课程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高效性。

2.强化意识培养。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激发教师课程教学改革热情,保障教师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3.突出时代特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慧教学工具,加强“互联网+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富有成效。

二、建设目标

通过3年的建设,构建较为完善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有效机制。建设 60个左右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培育20门左右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三、主要举措

(一)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

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建设一支具有自觉育德意识和较强育德能力的教师队伍。一是对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培训,让教师树立育人理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自律能力,真正做到对学生的言传身教。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应利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搭建课程思政工作室、辅导员培训、第二课堂指导教师培训等方式,整合思政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队伍,组建多学科背景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课程教学团队,通过教师之间的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来保障课程之间的同向同行、协同效应。二是对教师进行教育技能和教学法方面的培训,通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专题讲座、示范课教学观摩、教师教学竞赛等方式,提高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能力。同时改进教学手段,综合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智慧教学手段,改变教学中单向灌输的错误做法,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展现课程思政的功能。

(二)加强课程思政项目和示范课堂建设

继续加强校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建设。一是推行双主持人制,采取思政课教师和其他课程教师共同主持的方式,相互促进。二是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从一节课到一章课程再到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不断打磨完善,形成典型教学设计案例,巩固项目建设成果。三是在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单列地方红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课程建设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方式将地方特色优势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

继续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一是注重教学团队建设,推出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发挥团队力量,带动其他教师,形成全员育人格局。二是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推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课件、优秀教案。三是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通过公开课教学观摩、课堂教学视频线上共享等方式,提高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三)建立课程思政素材共享资源库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与管理。针对不同学科、专业和课程的内容特点和教学规律,开展专业课、通识选修课、实践环节课程、素质拓展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研究,开展理工科课程、人文与社会学科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研究,指导教师在不同类别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二是建立课程思政素材共享案例库。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负责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搜集课程思政素材,形成课程思政素材案例库,并不断更新、完善,由教务处汇总发布,全校共享。三是打造学校优质教学资源线上共享平台,推进精品课程、MOOC、智慧课堂等共享力度。加强地方红色文化特色通识课程开发力度,建设多门精品通识课程,并推进线上共享力度。

(四)建立多元化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

要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必须注重评价导向,构建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一是把育德意识和能力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绩效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力度,激发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完善课程考核方式,在课程考核中不仅关注专业知识的掌握与应用,同时融入德育环节,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融入过程性评价之中,发掘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动力,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三是把课程思政纳入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重在考核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关注学生的评价反馈,不断改进课程思政的工作方式。四是不断改进教师教学竞赛中课程思政元素评价标准,选树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教育有机结合的优秀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二级学院教学考核的重要指标,发挥二级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各学院(部)要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制定符合学科专业特点的实施方案,选树先进典型,培育示范课程。

(二)加强协同联动

加强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工作联动,明确职责,协同合作,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

(三)强化工作考核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

(四)提供经费支持

通过质量工程项目形式对课程思政建设提供资助,根据建设成效纳入教育教学奖励。鼓励教学单位设立专项经费,保障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有力。







































皖西学院办公室                         201912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