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要求,材料与化工学院高度重视,要求相关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狠抓落实,制定各项措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扎实做好宿舍走访工作。515日,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宿舍安全大检查活动。在学生宿舍,学院对各楼宿舍进行了细致的卫生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检查宿舍的卫生和安全状况,同时了解宿舍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细心排查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各个角落,要求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下河游泳,禁止使用违规电器,嘱咐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提高防诈骗意识。辅导员们严格落实进宿舍制度,坚持每周至少进一次宿舍,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状态。


扎实开好各个层面的座谈会。5月份以来,学院分别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心理委员座谈会、寝室长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学院全面了解了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动态,全面摸排了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求广大学生要提高安全意识,学生干部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报告。


扎实开好主题班会。5月份以来,学院要求各班辅导员落实主题班会制度,各班级均开展了主题班会,内容涉及心理健康教育、宿舍安全、防震减灾、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诚信主题教育、防溺水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等。通过班会的召开,充分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对学生的宣传引导,做好学生教育管理。

扎实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学院进一步加强了三微一端、抖音、QQ群、微信群等网络阵地的监管与排查,守好舆论阵地。在防震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官方QQ、易班等媒体平台,推送相关内容,让学生们掌握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学院要求检查过程注重工作实效,坚持以查促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查改结合,要求相关人员将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下一步,学院将常态化开展各项工作,建立校园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学校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而努力。(文/周宗龙  审核/王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