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和规定,材化学院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在党政联席会议、辅导员会议等会上多次强调和部署相关活动的开展,学院以主题班会、宿舍安全检查、知识讲座、消防演习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学院各班级分别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1124日,辅导员周宗龙、袁越分别在班级召开了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强调了消防安全无事小,校园消防不能忘,我们必须“消”除心头火,“防”止火灾生,介绍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点和注意事项,,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宿舍是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俊玲多次带领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辅导员们对同学们的寝室环境进行了细致检查,重点关注了寝室物品堆放杂乱、拖线板乱插乱放、违章电器使用等安全隐患,建议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遵守校级校规,禁止违规电器的使用,共同创造安静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

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1125日,材料与化工学院在综合楼305教室举办消防知识安全讲座。讲座邀请了材化学院教师、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龚书生主讲。会上,龚书生讲解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并介绍相关法律法规。龚书生通过讲解具体事例,普及防火灾知识,他告诫学生们,遇到火灾要沉着冷静,在合适的情况下寻找逃生之路。

121日,学院在敏行楼开展实验室安全消防演习。在实验楼前,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向广大师生认真讲解和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与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操作展示,接着与会师生按要求使用了灭火器。在实验室里,实训部老师向广大学生介绍了实验室准入规则、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范以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相关内容,并要求同学们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听从老师指导,保持实验室整洁、安静,在实验中出现意外事故或损坏仪器应及时报告教师,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迅速妥善处理。在各实验室里,老师们现场操作,向学生们演示了通风窗、洗眼器、浓酸碱、喷淋装置、高压气瓶、反应釜、马弗炉等设备、器材、药品的使用方法。

为了让广大师生了解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落在实处,材化学院利用官方微信、QQ等线上平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学院官方微信转载了应急管理发布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新规范等内容,推进了广大师生对消防知识的进一步了解。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通过培训、演练、宣传、检查等多方位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时刻如履薄冰、居安思危不放松,全面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文/周宗龙  审核/刘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