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出“守纪抗疫诚信治学、诚信考试、诚信消费、诚信还贷、诚信就业的氛围引导学生树立以诚为本观念将我校的优良传统和诚信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我院于5月-6月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加强“诚信教育认知,引导学生走出诚信认知误区

学院结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与《皖西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试行)》,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在非毕业班学生中开展了“诚信治学、诚信考试、诚信消费、守纪抗疫”教育;毕业班学生中开展了“守纪抗疫、诚信还贷、诚信就业”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以诚为本的观念。

二、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树立诚信榜样,促进校园营造诚实守信氛围

为弘扬“诚信立人、自强立志、感恩立德”精神,培育广大学生的“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意识,深入挖掘我院青年学子中爱国、诚信、励志、自强的模范典型和先进事迹,展示青年大学生怀揣青春梦想,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战胜困难的良好品格,在学生中树立诚信感恩、励志自强的先进榜样,我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诚信自强之星”评选任务,在全院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三、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诚信宣誓活动,签订诚信承诺书,共同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学院广泛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宣传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学院各年级积极组织助学贷款学生开展诚信宣誓活动,签订《皖西学院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承诺书》,此外,毕业班辅导员也积极响应学校资助中心号召,督促毕业班学生完成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重点向此类学生宣讲征信及诚信知识,讲解还款流程,让每位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信用违约及不良征信记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四、配合学生处开展线上征信及诚信知识专题讲座,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知识宣讲

受疫情影响,学生处举办的征信及诚信知识专题讲座活动改为线上宣传,全院上下积极响应,各班级认真组织同学们线上观看讲座视频,力求做到全员参与。将以诚为本的观念深深植入学生的价值观中,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院灵活运用媒体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的推文,详细讲解了考试诚信、学术诚信、经济行为诚信、就业诚信、国家助学贷款诚信还款等方面的诚信知识,并列出违背诚信的相应后果,予以警示意义。

材化学院通过认真组织开展诚信主题班会、贷款政策宣传、贷款学生宣誓签名、征信及诚信知识专题讲座、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微信推文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达到了预期的诚信宣传、教育效果。本次活动教育了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形成诚信意识、诚信行为、诚信品质,树立起“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努力成为一名具有诚信美德、主动为建设诚信校园、诚信社会做贡献的优秀大学生。(文/程瑞  图/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