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刘金云教授到材料与化工学院作题为“微型胶囊的制备技术与自修复储能”的学术报告。学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常文贵主持。

报告中,刘金云教授从电池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展开话题,他强调电池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核心,但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电池容易受到震动或碰撞的影响而引起电池的电极材料开裂损伤,引起安全和充放电容量大幅衰减等问题。刘金云教授指出,保障电池电极能够具有稳定的电子传输通道,是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微型胶囊,并指出微型胶囊可用于电池的电极储能或者电学特性自修复等领域。刘金云教授分别从原位聚合乳液法、微流控合成技术介绍了微胶囊的相变能量转换、可充电电池储能、电池自修复等特性,以及相关研究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最后,刘金云教授围绕储能材料与新型电池技术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回答。此次报告会,让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了储能材料与新型电池对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与职业生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文/夏芷薇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