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2020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的公布,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2020届毕业生党员接连传来喜讯。材化学院现有毕业生党员48人,其中3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62.5%,其中部分学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安徽大学等名校录取。

                              学院党委的建设举措

支部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通过典型和榜样示范,带动学生重视学习、学会学习,并营造优良学风和校园文化。学院党委也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加强学风建设,如党员联系寝室制度,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开展“一帮一”“一带一”活动,安排学生党员经常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以经验分享、先进事迹汇报等形式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带动其他学生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在推动学生考研工作时,以学生党员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考研期间,学院党委鼓励加强支部与支部间、党员与党员间交流互动,让全局学习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学生第一支部学生党员柯家骏说:“学院为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考研环境,我们学生党员绝大多数都考研,有些同学考的还是同一所学校,大家经常一起在交流,有时候参加支部活动,也会经常一起讨论复习情况、分享学习经验。”

                               党员先锋引领示范

    学院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和对策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在促进学生考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杨涛说:“学院经常组织活动督促我们学习,例如要求学生党员要带头参加学术讲座,参加大创项目、研究性学习、互联网+等学科竞赛,并带动其他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备考时,我们也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告诉自己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其他同学和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在具体措施中,构建立体格局和打造多方学习平台、强化学习型党员建设、推进特色化建设等,以此促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和学风建设的结合,从而实现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对学风建设的核心、示范和创新作用,推动学风建设发展。 /郭秋莎  /周宗龙  审核/刘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