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毅应邀参加皖西学院百年校庆活动,并于127日下午14:00,在教学楼106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激子过程调控优化无机半导体光催化”的学术报告。皖西学院副校长陈乃富教授参加报告会,科技处处长宋军、副处长吴坤铭,材化与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陈乃富教授首先致辞,对谢毅院士在百忙中莅临我校参加百年校庆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皖西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及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地感谢。陈乃富指出,本场学术报告是我校百年校庆期间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共三位院士受邀来校参加我校校庆并开展学术活动,院士们齐聚我校,不仅提升了我校学术交流的层次,对我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随后,谢毅院士围绕无机半导体光催化剂中激子效应对其催化行为的影响,及其通过激子过程调控实现相关光催化性能优化,从低维半导体中电子—空穴相互作用、激子效应研究方法、激子过程研究及调控三个方面展开她的报告。谢毅院士指出在具有限域结构的无机半导体中,由于显著增强的电子—空穴相互作用,激子将可能会成为主要的光激发物种,主导材料的光激发过程,进而对其光催化性能产生影响。报告中,谢毅院士以卤氧化铋和二维黑磷为例,详细讲解了她的研究团队在对激子效应在材料光激发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和应用的系统研究,通过晶面工程、缺陷结构引入、激发光控制等多种方法进行激子过程调控,选择性地增强体系中特定光激发物种的浓度,最终实现材料光催化性能的优化。报告不仅揭示了无机半导体光催化剂中激子效应对其催化行为的影响,同时也为通过激子过程调控实现相关光催化性能优化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谢毅院士与部分教师和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或给出了建议。谢毅院士结合自身及其团队的科研经历,与广大师生分享了科研工作感悟,她指出化学是连接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桥梁,勉励广大师生无论学术背景如何,只要勤奋努力,定能取得成功。

谢毅的报告为我校化学、材料、环境等相关专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无机半导体光催化研究领域的认知和理解,有效拓宽了师生们的科学研究视野。

报告会后,校长刘学忠与谢毅院士亲切会面,对谢毅院士的参加校百年校庆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文/科技处  图/宣传部   审核/宋军、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