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日下午3:00,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朱敦如教授在C405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一代纳米多孔材料——MOFs″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文中主持。

报告会上,朱敦如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个人经历以及主要研究方向,并以新一代纳米多孔材料——MOFs开篇,介绍了其研究背景、研究进展。会上,朱敦如教授表示金属有机骨架有机-无机杂化多孔材料是由含氧、氮的多齿有机配体与金属原子或金属原子簇以配位共价键相连接, 自组装形成的具有周期性网络结构的类沸石材料,因其具有大的空隙率、比表面和功能性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而它作为多孔材料具有的无机和有机多孔材料的综合特性的优势,更是成为目前新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目前,MOFs已被广泛应用于气体吸附、分离、多相催化反应和光电磁性、药物缓释和传感器等方面。朱敦如教授语言风趣、报告资料详实,教室内思维的碰撞让同学们激情满怀,同学们都认真聆听并踊跃提问。朱敦如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坐得住、钻得进,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并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的教学环境、科研能力等,欢迎同学们报考南京工业大学。

此次学术报告的圆满结束,帮助同学们了解了MOFs作为牺牲模板煅烧制备纳米多孔碳材料的方法、配位键与无机金属中心杂化形成的立体网络结构晶体、MOFs 衍生碳材料的内容,也极大地激发了在场师生对高新科技的不懈追求。(文图/材化学院团总支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