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朱英杰教授应邀来皖西学院做学术报告。25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穗萌教授在明德楼六楼接待室亲切会见了朱英杰教授,人事处副处长宗瑜、材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文中、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参加会议。会上,张穗萌对朱英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在百忙中来皖西学院讲学表达诚挚谢意。朱英杰教授对皖西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研方向选择及特色凝练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会上,张穗萌为朱英杰教授颁发了皖西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25日下午3:00,朱英杰教授在C203为我校师生做题为“从纳米材料到能够包住火的纸”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主持。

报告会上,朱英杰教授首先简略介绍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论文发表等方面情况,并就相关科研成果应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空二号空间实验室等国家航天航空领域做了介绍。报告会上,朱英杰教授从纳米材料微波快速合成、纳米结构自组装、纳米生物材料、新型无机耐火纸四个方面依次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着重介绍了新型无机耐火纸的研究历程及应用前景。新型无机耐火纸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能、保存时间效长、具有抗菌自清洁功能、能作可再生高效吸附剂等优点,新型无机耐火纸在诸多方向应用前景十分广泛。报告会的最后阶段,朱英杰教授与部分教师和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或给出了建议。

朱英杰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他深入浅出的演讲风格让在场的师生开拓了视野,极大地激励了师生的科研动力及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兴趣。做为1981年毕业于六安师专的优秀校友,朱英杰教授谆告与会学生要脚踏实地的学习专业知识,严谨求实的做好科学实验。

 

报告会后,朱英杰教授还应邀在材化学院会议室与青年教师开展座谈。

  

(图文/李典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