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研究性学习项目的开展,增进研究性学习活动开展的效果,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材料与化工学院于1227日在2号楼102会议室成功开展了研究性学习项目中期检查活动。材化学院副院长常文贵,党政秘书李典,实验室主任李林刚出席会议。

参加汇报研究性学习成果的均是大三学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到农田、实验室研究学习,积累了宝贵的实验数据和学习经验。中期检查过程中,参加研究性学习的项目负责人均采用PPT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开题情况、研究开展(附开展研究的图片)、实验数据以及研究成果等。同时,检查组评委就研究性学习项目内容及进展情况对各组进行提问,考察研究开展的真实性,评判研究内容的创新性。

常文贵在最后点评中指出,一项学习活动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是以学习者对学习的态度和欲望为条件的。所以,教师应首先帮助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观,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态度,形成主动学习的愿望。只有拥有主动的态度,学习者才有可能在他的学习过程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产生独立的想法,并利用各种学习机会,而不是仅仅对老师的教学刺激做出反应。

此次研究性学习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的开展,促进了研究性学习项目按时进行,同时加强了学生研究团队对项目更深入的探讨发掘,进一步使作品在质与量上有新突破。

(文/图 材化学院团总支  审核/张皖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