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翔,皖西学院2001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创建了皖西学院环境保护者协会,担任首任会长;先后带领环保协会获得过各类奖项12次。皖西学院环境保护者协会在其带领下2005年荣获团中央、环保部等八部委联合表彰,该奖项也是皖西学院学生活动荣获的最高荣誉。

现为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主任、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环保联合会理事、国际环境与发展学院(12期)硕士研修员。2012年荣获合肥市委宣传部和合肥市环保局联合授予的“合肥市十大环保卫士”的称号。

2003年,其和安徽关注环境保护的个人,共同发起创建了安徽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绿满江淮。

200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上海项目办公室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先后负责过大学生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扬子鳄重引入项目、西南濒危中草药保护项目、跨国界东北虎保护项目。其负责的东北虎保护活动、扬子鳄野外重引入项目也获得了中央电视台CCTV4、CCTV10等栏目共计10次以上的报道。

2008年7月,绿满江淮面临缺乏组织领导力,其受理事会邀请,依然决定辞去上海高薪的工作,回到安徽开始民间环保组织绿满江淮的工作。从2008-2010年,在两年半时间对仇岗村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进行了曝光,推动九采罗化工有限公司在2008年12月20日停产并搬离仇岗村。该工作经历被拍摄成纪录片,该纪录片成功入围“201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成为唯一一部反应中国的纪录片。绿满江淮的绿色出行项目,先后得到152家企事业单位的参与和承诺“每月少开一天车”;其中“碳排放计算器”活动也得到了2000多名公众的支持参与。

目前周翔负责的绿满江淮组织在合肥、芜湖、蚌埠三地建立了办公室。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0人,获得过“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2005SEE生态奖”、“2011年芯世界协同合作奖”。现涉及水环境保护、自然保育、环境健康、气候变化、公民社会五个领域。经过九年多的发展,绿满江淮已经成为安徽本地最具备良好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民间组织,对安徽环保事业和公民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并已成为安徽本土标志性组织之一。

周翔工作事迹也被《科学美国人》、《BBC》、《英国路透社》、《大学生》、《中国环境报》、《中国水利报》、《新安晚报》、《江淮晨报》、《安徽法制报》、《安徽商报》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