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对新生的专业思想教育,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2013年9月21日下午,材化学院在教学实验楼3308室召开了秋学期《专业导论课》集体备课会。材化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2013级全体新生专业导师参加了备课会,谢成根副院长主持了备课会。

备课会上,谢成根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召开这次备课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要求所有授课教师将情感教育融入到专业导论课教学中,汇集专业导师、辅导员、外聘兼职教师、合作企业等多方力量,调整专业导论课的内容安排,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专业导论课的教学效果。谢成根副院长还就专业导论课的授课计划及核心内容发表了指导性的意见。吴兴举副院长在发言中详细回顾了2012级专业导论课的开设情况及取得的经验,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他还介绍了其他高校及兄弟学院专业导论课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材化学院的实际对2013级专业导论课的授课计划提出了原则性的意见。晁晓琪副院长从新生见习,实验室参观,邀请企业专家做学术报告等方面发表了自己对完善专业导论课教学的看法。张皖秦副书记在调查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列举并分析了新生对专业学习的心态和动机,建议专业导师们站在新生的角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同学们的困惑,提高新生对专业的兴趣。

化工专业2013级导师常文贵教授介绍了2012级专业导论课教学大纲编制及专业导论课的实施情况。他还结合自己申报的特色课程《材料与化工类专业导论》的建设内容,对如何开好2013级各专业导论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与会其他专业导师也踊跃发言,为《专业导论课》取得预期效果献计献策。他们分别从专业定位、课程设置、资源条件、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学术讲座、大学之道与学习方法指导、师生和生生交流互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备课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材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项东在备课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要求专业导师们认真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并在已有基础上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切实提高专业导论课的教学效果。他还侧重从实施专业导师制,实现专业导师和辅导员在专业教育中的合力作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要求辅导员要积极参加专业导论课的教学组织工作,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聘请高年级的优秀学生担任新生班级辅导员助理,加强新老学生的交流互动;邀请优秀毕业生为新生做就业、创业和考研辅导报告,分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成功经验,激发新生的专业情感和学习兴趣。

谢成根副院长对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内容充实、讨论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集体备课,充分发挥了材化学院优秀教师团队的集体智慧,统一了认识,拓宽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形成了专业导论课的教学大纲和授课方案,为2013年秋学期《专业导论课》的顺利开课和取得良好教学效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