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概况

查看更多>>

物理化学又称理论化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从研究化学现象和物理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入手来探求化学运动中具有普遍性的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 物理化学研究物质的相变、化学变化方向及平衡规律的化学热力学和统计热力学,研究化学反应速率与机理的化学动力学,以及研究分子结构和化学键的量子化学、结构化学,具有特殊规律的热化学、电化学、光化学、催化和胶体化学等。


物理化学课程教学指导思想始终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育创新精神深化物理化学课程教学改革;坚持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物理化学理论和实践教学中应用;培养学生主动、自主学习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 通过物理化学课程的学习,应比较牢固地掌握物理化学的基本概念及计算方法,同时还应得到科学方法的训练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整个课程的学习过程,学生应了解怎样从试验结果出发,进行归纳和演绎而上升为理论,并结合具体条件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物理化学》课程是我校化工、应化、生工、制药、食安、药剂和材料类专业学生的重要技术基础课。经过长期不懈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在教学体系与内容、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学生基本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物理化学课程现有教授1名,主讲教师5名,实验技术人员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硕士学位的5人。



师资队伍

多媒体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