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概况

查看更多>>

    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课程是材料与化工学院4个专业(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4个专业(制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药剂学)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分为理论课和实验课(独立)。理论课程学时数,应化、化工为48,材料、高分子为32,实验课程学时数,材化学院四个专业均为30;制药、食安、生工、药剂4个专业理论课程学时数均为32,实验课程学时数,生工、制药、食安、药剂均为20学时。开设的时间一般为大一下或大二上下。每次开课的人数大约在600-700,课程受益面广,涉及人多。

分析化学理论课程开设的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巩固并加深对水溶液中化学平衡理论的理解,并掌握它们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掌握滴定分析法、重量分析法及光度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方法,掌握有关误差理论、数据处理理论的基本原理及方法,掌握有关化学分析法的基本操作与技能。通过仪器分析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色谱分析、电化学分析法、光学分析法等主要仪器分析方法及其原理,理解各类分析方法的特点,并初步具有应用这些方法解决相应问题的能力。通过分析化学的学习,增强学生的学科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科学创新意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进一步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也为相关专业的后续课程的学习,建立必须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