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慈溪市科技局公布了2022年度慈溪市重点研发计划暨“揭榜挂帅”第一批项目清单,材化学院与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缓冲包装材料的阻燃性能提升及其产业化”项目获批立项。

20225月,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胤豪考察材料与化工学院,并聘请材料与化工学院谢洪学博士为首席科学家;同时,喜悦智行公司与学院刘仁勇、代盼盼和杨林林等博士团队共同研讨了缓存包装材料的阻燃问题,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就相关课题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方案研究和相关研发工作。20229月,慈溪市科技局为贯彻落实《2022年慈溪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件精神,发布了2022年度慈溪市重点研发计划暨“揭榜挂帅”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我院高度重视,再次组织了由谢洪学、刘仁勇、代盼盼和杨林林等博士组成的研发团队,积极开展项目培育和申报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团队成员赴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交流,商定项目方向和细节,联合开展项目申报。经过组织申报、初审推荐和专家评审等环节,该合作项目于202316日成功获批,其中,刘仁勇博士为该项目负责人,杨林林博士为该项目骨干成员。该项目获批,是我校积极服务企业、联合企业并融入企业,参与地方政府重点研发项目,解决社会共性问题,发挥产学研优势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成功案例。

2022年初,双方开展校企合作以来,材料与化工学院和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包装材料改性及阻燃性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该项目符合我国绿色包装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将为我国缓冲包装材料的绿色生产技术的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下一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该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文/刘仁勇 谢洪学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