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皖西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2021年毕业后,他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中央基层项目,告别父母,离开家乡,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了祖国最西北边的一个小县城——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这里距离口岸只有20公里的路程,半个小时就可以出国。

来之前,他以为这边的生活环境很艰苦,甚至做好了吃苦的打算了。但到了这边才发现,一切比预想的要好很多,早在2018年就已经摘帽了。无论是快递、外卖、出行、购物都很方便,基本可以满足生活所需。环境还好,风景很美,天空也很干净。

到了吉木乃,他用最快的时间熟悉了单位、熟悉了环境。到达西部之前,单位派了一位普通话水平不是很高的同时和他对接,虽然刚下去乌鲁木齐的飞机就接到他的电话,但最后还是靠发信息解决交流问题,导致他来之前一度以为来这边交流都会成问题。到了以后才发现吉木乃县干部的汉语水平很高,除了少数年级稍微大一些的汉语水平差一点,正常的交流都没有任何问题,甚至有一些干部的普通话标准到一点口音都没有。他来这边以后在吉木乃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工作,用一个星期就熟悉了单位环境,进入了工作状态。

除了农业农村局,团委是他待的最多的地方了,大家都戏称团委是志愿者的“娘家”。因为几次交材料去团委,他和团委负责志愿者工作的联络员比较熟悉,所以也参加了很多团委组织的活动,让他见识到了更多的风土人情。比较大型的活动他参加了两次,第一次是在新年之前应县文旅局要求,团委在县“百姓春晚”上排演一个展现志愿者精神风貌的节目,刚好那天去团委办事,“不幸”被联络员“抓壮丁”,和一群年轻的小伙伴们一起花了10天写稿子、背稿子、做节目背景、上台表演,反复修改,反复调整,在短的时间内改了三稿,最后完成了一个15分钟的节目直播表演。至于第二次是今年2月中旬的“草原石城旅游节”了,早上八点他们出发前往现场作为志愿者维持秩序,并给来游玩的旅客发放羊汤,在旁边有很多的当地民族特色节目和活动,赛马、马背篮球、马叼羊比赛、黑走马舞蹈、冬不拉弹唱、簧片演奏、呼麦……这次活动,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积极参加党内活动是必要的,单位里每个月的25号都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慰问活动。他第一次外出是在国庆节当天,一起去慰问了边境线上的护边员同志,当时是第一次吃“奶疙瘩”、哈萨克斯坦的果干,也是第一次喝到原汁原味的酥油加奶茶,味道都很有“特色”,让人难忘,最后还跟随护边员进行巡逻工作,体验他们的生活。后来他还陆续去了吉木乃口岸、中哈边界第一村——萨尔乌楞村等等,进行了巡逻、慰问、扫雪、贴春联等活动,既让他的生活更加充实,也让他长了不少见识。

今年41日,他已经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明明平时在单位参加了很多会议,也外出参加过不少会议,也发言过,但当书记宣布“现在党支部正式通过了周杰同志按期转正的申请”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激动万分、心潮澎湃。

周杰说,这一年我真的学习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学会了编辑公文、学会了高效率工作、学会了合理安排业余时间并对突发情况做好准备、学会了与同事和领导更好的沟通、学会了在社会中与人相处,变得更加开朗、变得更加爱笑、也变得更加思念家乡。

因为疫情的原因,至今还没回家,连过年也是和小伙伴们一起,他会想念妈妈包的饺子、烙的大饼、腌的咸菜;想念爸爸的唠叨,虽然知道我已经长大想把所有的社会经验都交给我,以及我一边在心里记下,一边和他“抬杠”;想念妹妹的顽皮,明明知道错了却依旧跟我争辩,和我小时候一样;想念皖院的银杏大道、玉兰大道、小吃街,想念亲爱的同学们和敬爱的老师们,以及宿舍的5个兄弟……

就在前几天,他已经提交了志愿者延期服务申请材料,爸妈也和之前一样支持他。他总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总要趁年轻做些什么来实现人生价值,之前我很迷茫,但现在他的目标很坚定——趁年轻为国家做点事情,虽然事情很小,但有人要做些什么,那个人就是他,也是每一年成千上万来到西部的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