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材料与化工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在线作了题为“仿生多尺度粘附界面材料”的学术报告,材化学院的近100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教授主持。

王树涛研究员长期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设计构筑了多尺度结构匹配细胞识别的仿生智能界面与器件,实现了血液中痕量癌细胞的高效高特异液体活检。此次报告会上,王树涛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非常重要的开拓性研究成果。(1)创新性地提出了拓扑匹配与分子识别协同的界面识别理念,利用化学刻蚀、气相沉积、电纺等技术构筑了系列可控粘附界面材料。(2)提出“乳液界面聚合”微球合成新方法,构筑了系列形状可控与表面化学可控的仿免疫磁珠微球并实现了规模化制备。(3)提出浸润诱导转移策略,实现高精度的凝胶表面图案化等,相关研究进展,有力地推动了仿生粘附界面材料的发展及应用。王树涛研究员以“一个具体问题、一个明确目标、一个创新想法、三张可读图片”为关键词,在线指导我院基金申报工作。

王树涛研究员的报告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浓厚的兴趣与讨论,报告结束后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文/图 李培培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