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皖西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金俊成课题组及其合作者以皖西学院为唯一单位在Top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MOF-templated synthesis of photoluminescent MoS2 QDs”最新科研成果(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22, 58, 12580-12583)。《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也是TOP期刊,自然指数作为全球学术水平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学科评价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图1 MOF为模板合成MoS2量子点示意图

迄今为止,在多孔MOF中直接制备MoS2量子点仍然存在巨大挑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在溶剂热反应条件下,MOF结构容易被破坏,出现坍塌,导致模板失效;二是所合成的量子点不能被完全限域在MOF多孔中,而是出现在MOF外表面,从而得到的量子点尺寸大于MOF空腔,且粒径难以调控;三是以MOF为模板制备量子点后通常需要刻蚀MOF以释放量子,导致后处理过程复杂。

图2 MoS2量子点基础结构表征

图3 MoS2量子点在MOF中分布表征

该研究工作通过调整Mo源和S源限域于MOF空腔的顺序,并以空腔为纳米微型反应器,最终在溶剂热条件下成功制备出MoS2量子点(图1、2)。此外,实验通过HAADF-TEM和EDX证明了MoS2量子点确实生长于MOF孔道而非外表面(图3)。同时,光学测试表明所得到的MoS2量子点具有很好的发光性能。该论文首次提出了以MOF为模板剂合成MoS2量子点的新策略,这为其他量子点及其相关复合材料制备打开了新的大门。(文图/付伟   审核/谢成根)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CC0489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