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材料与化工学院再传捷报。今年学院319名毕业生中,99名学生顺利考取研究生,考研率高达31.09%,位居全校前列。其中,多名学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录取。

材化学院现有4个专业,在今年的考研中,应用化学专业考研率31.58%,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考研率22.58%,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率32.88%,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考研率最高,达到了35.71%。其中,学院还涌现了多个学霸寝室,集体考研上岸的优秀事迹。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和考研氛围营造中,学院以党建为统领,以学生党员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制定并落实了“党员联系寝室”“三级学习”“互联网+考研”等制度,在学院、党支部、团支部等各个层面定期开展考研经验交流、考研慰问等学习帮扶活动。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学院紧扣学生需求,落实服务保障,多方统筹,千方百计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复试场地问题。

围绕学生考研,学院制定了完善的帮扶制度,确保我院每年毕业生考研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学院要求辅导员密切关注考研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态,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要求专业课教师要在专业学习、考研备考、学校选择、复试面试、调剂等方面给予指导。从学生入学开始,学院就将考研动员、考研规划、考研指导融入开学第一课、专业导论课、职业生涯规划课,通过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宣讲会、动员会等形式,通过学院网站、官方QQ、官方微信公等载体,引导学生提早确立考研目标,提早做好考研准备,努力营造出浓厚的考研氛围。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接下来,材化学院将继续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办学方针,以考研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成人,不断强化对考研学生的培养和指导,不断彰显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文/周宗龙 审核/王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