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成就梦想,努力铸就辉煌,在我院各位领导的带领、学院各位老师们的倾力帮助以及各位同学们的努力学习下,2022年我院研究生录取率突破新高,达到31%。为了形成良好的“传帮带”作用,2022425日晚上19点,材料与化工学院化工专业于腾讯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2022年度考研指导暨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材料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常文贵、化工专业负责人谢洪学、化工教研室主任沈里瑞、学院教师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会议由沈里瑞主持。

会议伊始,本次活动特邀嘉宾梁斌老师给各位同学作了“该不该考研,如何考研”的汇报。梁斌分析了近年的考研形势,指出了考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从考研准备、初试、调剂、复试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考研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并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化工专业的报考院校,各个院校报考科目的差别,学硕和专硕的差异。同时他带领大家对我院本次成功考研的各位同学的成绩作了详细分析,为同学们分享了考研的三个要素。讲座最后,梁斌强调考研是一个坚持、积累的过程,各位同学要时刻保持良好心态,选取目标后要努力奋斗,坚持下去。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优秀学生代表张彩霞、夏成成、李学超3位同学分别就选择考研的理由、复习备考的历程、面试遇到的问题、铸就坚韧心态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包括自己的考研时间安排、备考书籍和选用资料的介绍、学习过程中的心得和小技巧等内容。分享结束后,梁斌和3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同各位同学进行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复试过程中会面临哪些环节”、“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想要放弃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走过了哪些弯路,怎么扭转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个过程轻松活泼,互动性强。

最后,沈里瑞对本次会议的进行总结,并希望准备考研的同学们要借鉴学长学姐们的宝贵经验,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在未来的岁月里能够继续秉承“厚德尚能,博学创新”的精神,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坚定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此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充分发挥了榜样力量,极大的鼓励了备战考研的同学们,给即将考研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方向,增强了他们的斗志,为考研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全体师生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将进一步“抓学风,促考研”,为各位同学提供学业上的帮助,为学生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文图/沈里瑞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