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强化我院危化品与废弃物安全储存及科学管理,增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能力,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正常有序运行。3月9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聘授课专家,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南京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实验室安全培训与隐患排查专家杨勇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及废弃物安全储存与科学管理”的学术报告。材化学院及实训部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杨勇教授从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典型安全隐患、标准法规解读及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四个方面,强调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及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报告中,杨教授结合近年来一些高校实验室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强调实验室安全事故多数是由于实验管理不当、实验操作不规范、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指出师生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原则,不断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培养科学的安全管理措施,消除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每一项操作规范。同时杨教授也详细列举了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如通风橱位置安装不当、通风设备不完善、危化品储存使用不当、气瓶固定有误、气体泄漏等潜在的危险因素,提醒师生注意防范日常实验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安全隐患排查,最后,杨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危化品与废弃物安全管理、使用与处置技术,重点指出了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具的使用是控制危机的最后防线,并对化学实验室眼罩、防护手套等的正确选择做出了指导。

材化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学术报告会,旨在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与会师生反响强烈,希望学院今后组织更多学习培训,强化实验教师的安全教育,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文/李博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