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日下午,安徽大学郑秀英教授应邀来材料与化工学院作题为“高核稀土基团簇”的学术报告。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郑秀英教授从高核稀土基团簇的合成策略、高核稀土团簇的磁热效应、高核稀土-过渡金属团簇的合成、高核稀土-过渡金属团簇的磁热效应、高核稀土团簇的磁热进展、高核稀土基团簇的展望等六个方面展开叙述。她先列举出高核稀土基团簇的合成挑战,有难于成簇、难于设计、难于结晶、难于表征四项难题,并以此提出高核稀土基团簇的合成策略。针对磁热现象理论,郑秀英教授向同学们列出了稀土基团簇作为低温磁制冷材料的几点优势。随后郑秀英教授讲解了高核稀土-过渡金属团簇的合成及其高核稀土-过渡金属团簇的磁热效应,并指出了现在高核稀土团簇的磁热进展。讲解中,郑秀英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精彩纷呈。

报告最后,郑秀英教授提出了高核稀土团簇的磁热展望,师生就此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并且对材料学科有了新的认识。(文/李坤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