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日下午,安徽大学遇鑫遥教授到材料与化工学院作题为等离子体法构筑非金属、金属氢氧化物异质结构HER电催化剂的学术报告。学院1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遇鑫遥教授从催化剂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展开话题。他强调催化剂是影响物质反应的重要物质,环境不同催化效果不同,一般而言,同一催化剂在碱性溶液中的催化活性要低于其在酸性溶液中的表现,而金属氢氧化物异质结构HER电催化剂协同效应使其催化活性与普通催化剂相比提高至7倍。遇鑫遥教授指出,非金属在当今社会应用广泛,可以作为还原剂、氧化剂、有机物、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等离子体法构筑非金属具有无电极、大面积、低消耗、高效率和低成本等优点。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微波等离子体,并指出微波等离子体在高技术产品的等离子体加工技术中将越来越起到主导作用。遇鑫遥教授还分别从新能源纳米材料与器件和低温等离子体方面阐述绿色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等方面应用和未来优良的前景。

报告最后,遇鑫遥教授围绕等离子体法构筑非金属、金属氢氧化物异质结构HER电催化剂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回答。(文/曹亮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