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在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副处长郝成伟陪同下,赴材料与化工学院开展专业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材化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主持。

会上,谢成根首先介绍了材化学院在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材料与化工”硕士点重点建设学科建设过程开展主要工作及取得成绩,同时也汇报了材化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中专业定位与专业方向、导师制落实、高水平专业竞赛、高水平教学研究等专业建设遇到的瓶颈问题与存在的不足。随后,材化学院副院长常文贵从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基本情况、我省以及六安市对化学学科师资的需求、专业的办学经验、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力量、实验实训保障条件等多方面,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材化学院2021年恢复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必要性和可行性。调研组一行分别从学院专业建设、专业定位、就业状况、市场需求、国家政策、学校发展规划、硬件资源、师资力量储备、申报书填写等方面对材化学院申请恢复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意见和建议。

最后,孔敏高度肯定了材化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开展的专业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指出材化学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进一步明晰专业定位和服务面向;充分利用高水平师资、平台对学生培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扎实推进学生导师制;加强对学科专业竞赛的指导,提升学科专业竞赛指导水平。针对材化学院申请恢复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工作,孔敏要求材化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对同类院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研工作,充分论证恢复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照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提前谋划,做好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为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恢复招生和恢复招生后的专业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文图/周宗龙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