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认真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落实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实现“育才”和“育德”有机统一,11月11日,在力行楼102会议室举办“化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思考”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刘仁金教授、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陈尚达教授、材化学院全体党员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主持。

研讨会上,党员教师代表刘宜树结合《无机化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从课程思政目标的确立、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以及课程思政教育中的教学评价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接着,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小艳以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内容-开展课程思政方法“三位一体”模式为切入点,为《化工原理》专业课中融入课程思政要素,提供了建设思路和教学案例。

最后,刘仁金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形式和研讨内容,并提出建设性建议,要求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主阵地,发挥专业课隐形育人功能。陈尚达对怎样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课程建设的基本要素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要求与会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作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材化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主力军”的作用,充分利用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文图/吕红 审核/刘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