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材料与化工学院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五个一”活动启动,在全院1000余名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以思政导师为主导,开展一次精品团课活动。10月26日,学院针对2020级新生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精品主题团课活动。思政课导师、学院团委负责人、学生理论宣讲团分别讲授了主题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抗美援朝的光辉历史,宣讲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以党员教育为示范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交流。10月23日,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与交流。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增强知识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文化育人为载体,开展一次红色主题观影。10月25日晚,学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观看经典红色影片《上甘岭》,带领团员青年们重温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除了集中观看外,学院还组织学生利用手机、电脑等,通过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观看《英雄儿女》《抗美援朝战争纪录片》《三八线》等有关抗美援朝的经典影片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红色历史为重点,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为了更好地以人育人,以史促学,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学院组织师生利用主题团课、党支部大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让广大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抗美援朝历史,牢记初心和使命,更好地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以入脑入心为目标,开展一次线上线下学习。为了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抗美援朝精神,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英雄事迹,学院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在图书馆、教室、宿舍等场所,线上线下阅读了《朝鲜战争》《谁是最可爱的人》《黄继光》《我的战友邱少云》《志愿军战事珍闻全记录》等优秀经典文学作品。学生们还撰写、交流了读后感和学习心得。

下一步,学院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落实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五个一”活动,努力讲好抗美援朝故事,传承好抗美援朝精神,把红色精神深深根植于广大青年心中,让青年学生在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周宗龙  审核/刘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