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日下午200,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朱英杰导师在C303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能包住火的新型耐火纸”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文中主持。

报告会上,朱英杰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个人科研经历、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取得主要科研成果。接着朱英杰教授从纳米材料微波快速合成、纳米结构自组装、纳米生物材料、新型无机耐火纸四个方面依次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着重介绍了新型无机耐火纸的研究历程及应用前景。他指出新型无机耐火纸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能、保存时间效长、具有抗菌自清洁功能、能作可再生高效吸附剂等优点,新型无机耐火纸在诸多方向应用前景十分广泛。报告会的最后阶段,朱英杰教授与部分教师和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或给出了建议。朱英杰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刻苦钻研,学以致用,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此次学术报告的圆满结束,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微波快速合成纳米材料、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新合成方法以及荷叶效应的内容,增强了同学们从创新与挑战中抓住机遇的信心。(文/图材化学院团总支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