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下午,我国首批18名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范洪义教授应邀走进皖西学院名师大讲堂,为材料与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高年级学生做了题为“科学家智慧的体现与层次”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科技处处长宋军教授主持。

    报告中,范洪义教授首先从量子物理标志性的十一个结论出发,详细论述了量子力学与各自然学科的紧密联系;其次,结合量子力学的发展,介绍了自己在本学科所做的一些突破性工作,比如,另辟蹊径地提出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纠缠态表象、发展并丰富了数学多项式理论等;最后,范教授根据自身在科研中的体会,重点分析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相关素质,并对到场的所有老师和学生提出了勉励。报告结束时,范洪义教授与教师进行了互动,并耐心回答了教师提出的问题。

    宋军教授在主持时指出,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是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范教授作为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结合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为我院师生做了生动示范,希望所有参会教师认真领会,通过形成科研兴趣,切实提高科研水平。

(文图/周军  审核/晁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