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2日至5日,由高教出版社和云南大学联合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昆明举办,现教中心张宏副主任,材化学院大学物理课程教师袁好、马云一行三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此培训围绕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展开,大会由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教授致开幕词,祝世宁院士做了“光子芯片上的广义相对论和星际穿越”的精彩报告。这次培训中,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职委副主任王小力教授和秘书长刘玉鑫教授,分别围绕课程标准和基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作了专题报告。还有许多高校的专家教授围绕MOOC的构想和实践之路、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物理演示实验、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大学物理教学、基于智能手机的实时互动课堂教学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并进行讨论。

通过学习、交流和讨论,大家深切体会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开阔了教学视野,了解了大学物理课程的教改发展趋势,特别是信息化和网络化在课程中的实践和应用。这必将有助于提高我校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并指导我们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文/马云 审核/常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