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2016年将有首届45名光源与照明专业的学生毕业。为保证这批学生的首次实习教育高质量完成,让学生对本专业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为了使学生更多的知晓本专业的就业市场前景以及发展状况,学院副院长晁晓琪、副书记张皖秦、光电信息教研室主任周军、光电信息实验室主任吴克跃一行4人于8月11日远赴深圳对相关企业进行考察调研走访。

深圳做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经济特区,历经35年的发展,从空白中崛起,已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一扇新窗,她所创造的“深圳速度、特区精神”已深深的印在人们的脑海里。

在深圳,学院一行走访考察了与光电信息、光源与照明专业相关的三家企业: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格天光电有限公司和一家与化工、应化、材料专业相关的企业:斯坦得企业(集团)——东莞市斯坦得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学院一行所到之处,受到了企业的热情接待。学院一行不仅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情况介绍,还参观了企业的工作间、实验室,并与企业负责人就学院毕业生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企业家们对相关专业的市场分析、深刻见解,令人难以忘怀。

通过考察了解到,光源与照明这个在中国发展只有短短十年的新兴产业,在深圳却已迅速崛起、发展成熟、开花结果。以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光电企业占据了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的半壁江山,这也是一家已经国务院证卷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上市的公司。该公司对学院提出的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等问题表示出很高的兴趣,相约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公司张经时董事总裁将来学校与学院作进一步的商讨,并以企业家的身份从企业的角度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专业的应用发展前景为新入学的光信息、光照专业学生做专题讲座。

此行,最令人感动的是,在东莞市斯坦得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学院一行了解到有7名2015届应化、化工、材料专业的学生应聘在这家企业。在这里,7名学生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公司指定专业导师、生活导师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非常人性化的富有成果的多项技能培训,使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来自企业文化的巨大魅力。从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们感觉到了学生们对身处环境的满意度相当高。在进行用人单位调查中,该企业对学院所培养的学生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通过几天的走访考察,学院一行深刻感受到了“特区精神”的特别之处,令人眼界大开、耳目一新。特区人观念新、信息快、想法奇,始终站在高科技的前沿。如果我们的学生能在这里的企业实习、就业,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发展将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张皖秦  图/吴克跃 张皖秦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