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内涵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扎实推进材化学院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材化学院于201524日召开了“无机化学”、“大学物理”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会议由材化学院院长谢成根教授主持,材化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教研室主任、无机化学和大学物理课程主讲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讨2014级本科专业“无机化学”、“大学物理”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推进“无机及分析化学”、“大学物理”精品开放课程项目建设

2月4日上午,研讨会分组进行讨论。谢成根组织无机化学课程的相关教师讨论无机化学教学大纲。无机化学是化学化工相关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开设无机化学课程的专业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等本科专业,且不同专业对无机化学的课程内容有不同的要求。研讨会上,针对不同专业的需要,重点对无机化学课程授课内容、无机化学与其它课程的联系等方面进行广泛的讨论,各位教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经过热烈的讨论,对无机化学教学大纲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调整,对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中相交叉的内容进行了整合,对化学工程与工艺等本科专业的无机化学教学大纲进行了统一。

教务处副处长吴兴举教授组织大学物理课程的相关教师讨论大学物理教学大纲。大学物理是一门涉及所有理工科专业的一门通识课程,为了适应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与会教师对大学物理的教学大纲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课程的部分内容适当降低难度,增加应用性的知识。同时对课程的考试方法也进行了讨论。

2月4日下午,与会教师对分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了再次讨论,修订了“无机化学”和“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大纲。研讨会上,各位教师还对“无机及分析化学”和“大学物理”视频开放课程项目建设的内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修订了2014级本科专业的“无机化学”、“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大纲,构建了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内容,扎实推进了“无机及分析化学”、“大学物理”精品开放课程项目的建设进度。

 

(文/图 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