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据安徽省科技厅《关于2014年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验收和评估结果的通知》(科基〔2014〕62号),我校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期满验收,正式列入安徽省科技厅2014年度省重点实验室序列。

依托我校的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2009年12月由安徽省科技厅批准(科基[2009]202号)建设,经过五年建设,省级实验室已初步形成以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表征及其分析应用为主线的仪器设备体系,基本上能满足从事有机高分子材料合成、纳米材料的制备、结构表征以及分析测试等研究工作,为开展仿生功能材料设计、传感技术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依托省级实验室平台,凝聚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博士为学术骨干的研究团队形成了以仿生传感材料与检测技术、功能配合物及纳米材料、光电功能材料与应用功能高分子材料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研究特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五年来,先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安徽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安徽省高校重点项目2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项目总经费700万元;团队成员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JCR一区论文10篇,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在美国化学会Anal. Chem.(影响因子5.874)以及在Elsevier上Anal Chim Acta(影响因子4.310)、Electrochim. Acta (影响因子4.031)、Sensor Actuat. B(影响因子3.368)和Adv. Funct. Mater.(影响因子7.90)等国内外主流期刊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20项获六安市青年科技奖2项。

省级实验室还十分注重与地方企业产学研合作,以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先后与六安市晖润粉末新材料有限公司、六安市三祥羽毛有限公司、六安科瑞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六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多家单位或企业联合开展多项产学研项目的研究工作,选派了6名青年教师赴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和学习,取得了丰硕的产学研合作成果,与企业合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六安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

与此同时,省级实验室通过科学研究、教学团队建设和应用性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实现教学队伍自我锤炼,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支撑了材化学院学科专业、创新平台、化学硕士点建设,不仅提升了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内涵,也为学生提供一个科研实践训练的平台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几年来,材化学院各专业学生依托省级实验室平台共获得100 多项校级创新性研究项目立项, 已结项的课题有15人次获得校级一等奖,30人次获得二等奖,26人次获校三等奖,共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也屡屡获奖,其中在2011年和2013年安徽省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材化院学生分获自然科学论文组一、二、三等奖各1次,获全国三等奖1次;在2013年和2014年 “中国石化-三井化学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做,材化学院学生分获华中赛区一、二等奖各1次、全国二等奖1次。

接下来,我校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将以顺利通过建设验收,进入省级重点实验室序列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拓宽研究领域,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和产学研服务地方工作,真正把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载体,产学研服务地方纽带,锻炼、凝聚师资队伍的基地,学生科研实践训练的平台。

 

(文/材化学院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