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夯实光源与照明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特别是实验课程体系建设,2014年12月10-14日,材化学院光电专业教师在晁晓琪副院长的带领下赴天津、北京相关高校和企业进行访问和调研。

12月11日上午访问了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与Xilinx信号传输与处理联合实验室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王巍教授介绍了智能照明相关设备研发及产业化情况,近年光源与照明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情况。王巍主任带领材化学院一行参观了光源与照明技术研究院。天津工业大学之行为我院的光源与照明专业的专业建设特别是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12月11日下午,材化学院光电专业教师访问了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在实验中心朱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光学实验室。就实验室管理和日常工作等问题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

12月12日材化学院光电教师一行来到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力热、电磁、光学、近代各实验分室,就实验项目建设、实验教学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分层次、逐步深入的实验教学方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院光电专业的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2月13日,受北京杏林睿光科技有限公司邀请,材化学院光电教师一行访问了睿光公司并参观了该公司光电系列教学实验仪器。睿光公司白永刚副总经理介绍了睿光公司的发展情况和主要产品,参观了设备生产车间,观摩了各工艺流程。最后,光电专业教师和睿光公司就共建实习基地、怎样为应用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服务进行了交流。

 

(文/图 吴克跃   审核 晁晓琪)

图1 光电专业教师调研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和自动化学院

图2 光电专业教师调研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图3 光电专业教师调研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图4 光电专业教师调研北京杏林睿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