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组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材化学院充分发挥学院督导组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监督与引导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开学之初,院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听课方式,听取了李刚,汪玉娟,韩陈,汪翔,刘丹丹等青年教师的授课,并组织新教师听取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举行座谈讨论,提出教学改进意见,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

为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院督导组于113日精心组织安排皖西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理工组一等奖获得者魏相飞博士的教学观摩课,相关教师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并及时召开教学观摩评议会,分享感受、总结经验。

113日在D207教室,魏相飞博士讲授《激光原理与技术》中关于激光调Q的相关知识。他扎实的理论功底、生动的教态、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多样的教学方式展示了自己在课堂上的风采,精彩的授课博得了听课师生的一致好评。

113日下午,材化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此次教学观摩活动评议会,院党政负责人、督导组成员及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参会教师从听课感受、备课过程、教学方式方法、课堂气氛的掌控与调动、自身在教学中的不足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对魏相飞博士生动恰当的比喻、饱满的授课授课状态、环环相扣的知识串联、层次清晰的PPT课件以及课堂上良好的亲和力给予高度评价。参会人员还就魏相飞博士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与自己的讲课方式方法做对比,进行自我剖析,找到自身差距,明确改进目标。

通过教学观摩及评议会的形式,为全体教师互相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了平台与契机,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为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树立了标杆,为不断提高材化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 汪玉娟 审核/常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