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光电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的修订和实践教学开展,2014年9月20-21日,材化学院晁晓琪副院长率光电专业教师赴武汉进行访问交流。

9月20日访问了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晁副院长首先简介了我校情况和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源与照明两个专业的概况及发展规划,华科大光学实验中心主任王英教授介绍了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教学、实训和就业情况,访问中双方就光电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的制订、专业课程方向的设置和实践、实训教学的展开进行了深入交流,王英教授特别介绍了华科实行实验教师专业化的成功经验和成果,对我校光电专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参考意见,并带领晁副院长一行参观了基础光学、现代光学和光电综合实训等实验室。

9月21日,受武汉光驰科技有限公司邀请,我校教师和阜阳师范学院李季教授一行共同访问了光驰公司并参观了该公司光电系列教学实验仪器,我校教师在听取技术工程师的介绍以后,通过调试和交流深入了解了部分我校所需实验仪器的功能和性能,同时就实验教学需求和部分仪器的改进进行了交流。

这次访问调研,针对我校光电类专业发展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通过对重点院校重点学科的专题访问,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并深受启发,特别是华科光电学院在实验教学中实验教师专业化、实验分等级进行,讲求实验效果效率,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对我校光电专业实验的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马云    审核/晁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