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下午,安徽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和安徽建筑大学等单位共5名专家组成,安徽大学副校长王群京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皖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学忠教授和党委委员、副院长孔敏教授出席验收会。省级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验收会由皖西学院副院长孔敏教授主持。

    验收会上,刘学忠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皖西学院的发展沿革、办学历程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我校省级实验室建设历程,刘院长希望专家们为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帮助学校建设好实验室。省级实验室主任谢成根教授就实验室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运行管理、基础条件、存在问题和发展规划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汇报。会场汇报后,验收专家组一行来到教学实验三号楼五楼进行了实验室现场考察与访谈,对实验室研究条件、科研成果、工作环境、仪器设备、相关资料与管理制度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并与多名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访谈,详细了解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总结报告后,经审查材料、现场考察、提问质疑与充分讨论后,对我校省级实验室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以仿生传感分析技术、环境污染物检测技术以及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研究方向符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实验室研究队伍结构合理;近三年来的研究成果、投入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的经费、建立的运行机制等各方面都有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专家组还对实验室下一步建设中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特色凝练以及运行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专家组希望皖西学院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省级实验室投入和支持,使之成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最后,孔敏副院长表示我校将以此次验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大投入、形成合力,确保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建设好省级实验室,充分发挥省级实验室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中的作用。

    皖西学院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室(Anhui Provincial Laboratory of Biomimetic Sensor and Detecting Technology)于2009年12月由安徽科技厅批准依托皖西学院建设。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现有固定研究人员 15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博士学位获得者9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级科研项目1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国家专利12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获六安市科技进步奖2项。此次实验室验收是安徽省科技厅根据《关于开展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通知,对全省科技厅所属在建的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室)进行的检查验收工作,验收结果将于近日反馈。我校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将以此次专家验收为契机,加大各项建设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文/傅绪成  图/华磊  审核/ 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