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下午,安徽省科技厅委托皖西学院组织专家对皖西学院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承担的安徽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绩效考核项目“电化学发光量子点标记的分子印记微纳传感器的构建及其应用(1106c0805007)”进行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安徽师范大学耿保友教授、中科院固体物理所梁长浩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长征教授、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杨良保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李有桂副教授组成,安徽师范大学耿保友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六安市科技局杨书林局长和张广成科长出席论证会。皖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孔敏教授及省级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验收会由皖西学院材化学院副院长、省级实验室主任谢成根教授主持。

验收会上,皖西学院副院长孔敏教授首先对参会专家及领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几年来的发展及取得成就。省级实验室傅绪成副教授就项目研究概况、项目合同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依托项目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作了主题汇报。验收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认真质询并审查相关技术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电化学发光量子点标记的分子印记微纳传感器的构建及其应用(1106c0805007)”基于分子印迹和纳米技术基本原理,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对特定污染物分子具有高度选择性识别和结合能力的功能传感材料,实现了对农残和重金属离子等环境污染物的高灵敏检测,系列研究为环境中痕量污染物探测提供了新的原理和方法。相关成果已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SCI 1区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依托该项目,省级实验室在软硬件条件建设方面有了较大提升,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科研人才梯队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科研攻关能力,该项目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还对省级实验室现有的基础条件和所取得的科研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省级实验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我校的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是2009年12月经安徽省科技厅批准建立。实验室经过年多的建设,逐渐凝练出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功能配合物及纳米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等四个具有明显应用特色和一定实力的学科研究方向,拥有较为雄厚的研究基础和丰厚的研究成果。三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安徽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厅级以下项目20多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代表性工作分别发表在Anal. Chem., Anal Chim Acta, Electrochim. Acta 等国际杂志上。申请国家专利10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获得六安市青年科技奖2项,六安市科技进步奖2项。根据安徽省科技厅《关于开展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通知,科技厅今年下半年将对我校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室进行验收,目前,实验室正在积极准备验收工作,争取顺利通过验收,并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

 

(文/傅绪成  图/吴菊  审核/谢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