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展产学研合作的空间,努力搭建校企合作的工作平台,今年下半年以来,材化学院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早在今年7月,材化学院就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过程中主动邀请了相关企业和合作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来校举办恳谈会,征求他们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意见和建议。10月份以来,经过材化学院副院长晁晓琪的积极联系和主动谋划,材化学院院长宋军、党总支书记项东先后多次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教师前往六安华源制药公司、六安市环保局、六安振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六安市绿珍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安徽原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安徽三祥羽毛有限公司、六安市科瑞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和单位举行了实习实训基地挂牌和校企合作协议书签字活动,并与基地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走访和交流,材化学院领导和教师加深了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增进了与合作单位的友谊,拓展了多方面的务实合作。材化学院的上述做法,也得到了合作单位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回应,一些单位还对材化学院进行了回访。

    通过半年来的努力,到目前,材化学院已经初步形成了实习基地不仅是学生进行实习实训的平台,而且也是教师服务企业的平台,更成为促进产学研合作平台的良好局面。在校企合作良好氛围中,秋学期,材化学院共有5位教师到基地企业挂职,与企业合作开展了多项产学研课题研究,并在合作过程中彰显了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另一方面,秋学期,六安华源制药公司、六安市环保局、六安市绿珍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共接收了材化学院13名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六安振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振兴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接收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光源与照明专业2012级169名同学专业的见习活动;六安市科瑞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接收了2009级化工与应化152名学生的认识实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功能得到了明显的体现。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稳步推进,不仅为材化学院学生的实习实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且促进了材化学院办学思路的创新。下一步,材化学院还将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市场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力度,选派更多专业对口的优秀教师到基地企业挂职,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的空间和渠道,力争做到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努力达到学校与企业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