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中国科技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明海教授、硕士生导师许立新教授应材化学院邀请为材化学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光子学与技术》、《LED照明》的专场学术报告。材化学院院长宋军教授,副院长吴兴举教授,部分专业教师,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及光源与照明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宋军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明海教授首先从光子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发展谈起,详细介绍了光子的特点及应用、光子技术与微电子技术、电子技术的关系、光子技术的发展方向及发展前景等问题。明海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光子产业的内容及其分类;并深度分析了光子产业的发展趋势。

许立新教授在报告会上首先介绍了中国科技大学新型光子器件与技术实验室的研究进展情况;然后分别阐述了白炽灯、卤素灯、节能灯、日光灯、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这些照明光源的发光原理并比较了各自的优点与劣势。最后,他还以实例展示了LED光源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前景。

明海和许立新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学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讲学活动对材化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提高教研水平、凝练科研方向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使得相关专业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专业深造和就业前景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