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记载了一名党员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党组织的审批过程,是党组织吸收一名同志入党必须履行的手续,体现了党组织的严密性,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严肃认真地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一栏时,不用写标题、抬头、落款、日期,直接填写正文,正文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②对党的认识。这部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纲领和章程;如何认识党史,尤其是亲身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认识党的领导和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③入党动机、目的。一般讲,最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因此要写出达到最终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演变过程,必要时还要有一定的理论论述。④自己的优缺点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中自己的成长。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并逐一作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特别是要突出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通过培养思想认识上、实践行动上的进步。⑤入党的决心。在入党志愿中还要表明自己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在写入党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发展对象要严肃认真地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要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清晰。

  (2)入党志愿要在“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材料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提炼,字斟句酌,把自己最想向党组织表达的思想写出来。

【范例】

  我志愿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衷心地热爱和拥护党,是因为她以90多年的光辉业绩,使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中国革命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摆脱受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的主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建起来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以自己能够加入这样伟大的党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中国共产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一名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青年。多年来,在党组织的教育与培养下,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与工作锻炼,我牢固地树立起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社会理想、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与汗水,这是我毕生的信念与追求。

  党的十八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即将跨入党组织大门的发展对象,我更感到欢欣鼓舞,为党为人民努力工作的干劲更足了。

  当然,我深知自己还有许多不足和缺点。比如工作上严谨性不够,有时因粗心犯一些小错误;学习理论知识沉下心、俯下身的毅力不足,仅限于读读时政要闻或按党组织要求学习教育材料,不能主动、深入研读党的理论著作;生活中仍存有浪费的行为,有时候觉得生活水平提高了,没有必要那么勤俭节约,经常剩饭剩菜;等等。这些问题,党组织和党员们在我的培养期内都给我一一指出,我也努力在实际中不断改正,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以踏踏实实的行动向党员标准靠拢。

  我清醒地认识到,入党不是一个终点,而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我将认真地用共产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谋求任何个人私利,百折不挠地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们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